close

 

【2018】婚姻綠卡面試問題、過程分享

I-485 美國境內在地轉換身分 (公民配偶) 

2019.04.10 更新

 

自己因為辦移民,在網路上爬了很多文,受益良多。

但是政策一直在變,2018年的文章比較少,我覺得應該要發文回饋一下。

希望我的分享也可以幫助到大家。

移民之路走過一遭,等待的時間真的很不容易。

 

undefined

此篇會著重在 面試過程 的分享。

 

至於怎麼申請,怎麼準備,網路上有太多論壇、非常詳細的文章,可以去爬文

我從送出申請表到收到綠卡,總共花了將近10個月。(加州)

 6月中綠卡面試通過,大概一個星期後收到綠卡。 

 

這篇很長,我整理出以下書籤:

 

綠卡面試過程

綠卡面試問題

綠卡面試相關文件

移民申請繳交的表格

婚姻移民花費

婚姻移民申請時程

總結

婚姻移民申請相關文章

 

 

我是台灣護照,ESTA (免簽) 來美國的,因為結婚,申請 I-485 在地轉換身分,完全自己辦,沒有請律師,也沒有去律師事務所諮詢過,單單靠爬文來準備資料。

 

我老公是美國公民,土生土長的美國人,由於他要上班,大部分東西都是我自己填寫和準備的,最後再給他 Double Check (當然字典也查得很辛苦,要填的資料超多)。

 

我們住在加州橙縣 Orange County (「申請Timeline」每個地區時間不同)

 

我是在來美國之後 一段時間 才決定要結婚的,所以我入境時完全沒有帶任何相關資料,完全沒有結婚意圖

 

(這點基本是這次移民官主要問問題的方向)

是「來美國之前」決定要結婚的還是「來美國之後

 

如果來美國之前有結婚念頭,就必須申請 未婚妻 / 未婚夫簽證 (K1, K2)

ESTA (免簽) 只能「觀光目的」入境。

這一點很重要!!!

 

想知道關於綠卡申請文件、回美證相關訊息,請看這篇喔:

【美國移民】2018回美證申請 & 綠卡申請 (文件列表)

 

 

 

undefined

 

我的婚姻移民面試過程:

 

當你收到面試通知單時,上面會有「面試時間」和「要準備的東西」、「注意事項」,攜帶通知單 (有2頁,但基本上我只交出第一頁有條碼的頁面),進入Building時,他們先查我和老公的ID (我們用護照) 和面試通知單,會有像機場的安檢,我穿短靴,被要求脫掉過掃描機。

 

然後進去通知單上的地點,我們是在二樓,也有提供 Room Number,基本上是一個 Waiting Room,進去時看我們的通知單,然後用紅筆勾了面試預約時間,我們要自己把通知單交到窗口的Tray裡,就會有人去處理。

 

我們面試預約的時間是 1:15 pm,通知單上有提醒不要提早超過30分鐘到,我們12:45 pm 到,等到 2:00 pm 左右,一位白人移民官叫了我的名字,我就和老公帶了一大袋準備的資料進入。

(準備的東西會列在下面)

 

現場大部分移民官都非常嚴肅,有的講話很兇,他們在叫人的時候可以感覺得出來,移民官有各種裔 (不少亞裔移民官)。

 

-------------------------------

以下從進去到出來大概花了一小時的時間

 

面試為全英文面試,沒有帶翻譯,所有準備的文件都是英文文件。

 

服裝穿著:我們兩個都穿 Business Casual (就是平常上班時候穿的衣服)

 

undefined     9ab6fb84e09fe64657216672b6fc4934--long-blazer-teaching-outfits.jpg

 

我們遇到很親切的移民官 (好幸運),我們進入他的Office,他先介紹他的名字,然後請我們坐下,手機關機,要我坐在左邊,因為要按指紋跟拍照,接著他請我們站起來舉起右手 (他也一起做) 要我們宣示我們接下來說的都是實話,然後我們回答 "Yes"

 

接著他就請我們坐下,然後按了我左右手食指的指紋認定身分,還有拍照 (我老公不需要),跟我們要護照駕照,還有我的工卡 (EAD + AP)社安卡,接著確認個人資料 (社安號生日電話號碼等) ,然後開始問問題。

 

(問題的順序我不太確定,不過大致上有被問到這些以下問題)

回到書籤

 

undefined

 

(我不會放上我詳細的答案,因為答案因人而異)

 

Q. 你知道你為什麼在這裡嗎? 

這是第一個問題,我當下有點緊張,因為完全沒預料到會被問這個問題,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不過還是大概回答了,我老公也回答了。

 

Q. 你們有請律師嗎?有沒有人幫你們填寫這些表單?有沒有組織在幫助你們申請?

我們都自己弄的,所以答案很簡單。

 

Q.你們花多少時間準備這些資料?是誰在準備的?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的?

關於花多少時間,我還真的沒算過,所以回答得很不確定,但講了一個大概。

(我跟我老公都一起先後回答,幫忙對方補充)

 

Q.準備這些資料很難嗎?

當然很難,那麼多東東。

 

Q.資料是什麼時候寄出的?

這我忘記了,我說我不確定,然後回答一個大概的日期。

 

Q.你們之前有用過別的名字嗎?

我老公跟我分別回答。

 

Q.你家裡地址是?你們住在一起嗎?

我先回答地址,我老公也回答一樣的。

 

Q.你們是什麼時候認識的?在哪裡認識的?

這就很好回答了,只要不是假結婚,都很容易。

 

Q.你們是什麼時候決定要交往的?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就像朋友問我們時的回答,講我們的故事,我們都是互相補充,但通常是我先講。

(我比較主動,喜歡講故事和細節)

 

-------------------------------

從這裡開始,就像在聊天一樣放鬆

 

Q.你來過美國幾次?用什麼身分進來的?

我回答次數,還有我是用 ESTA (免簽) 進來的,然後拿出我的 I-94 出入境紀錄ESTA

 

Q.你第一次來美國待多久?第二次待多久?這一次入境後有出境嗎?

就照實回答你的狀況,我基本上最後一次來後沒出境過,只有坐美國國內的飛機去拜訪親戚。

 

Q.你們是去怎麼樣派別的教會,你們現在去一樣的教會嗎?

我老公回答了一個派別的名詞,我說我不知道那個字是什麼意思,但是我們應該是一樣的,然後我老公大概解釋給我,我就說是一樣的。

 

Q.你們現在去哪個教會?

過程中他不只問問題,還會拿筆寫下來,紀錄在紙上。

 

Q.你們有沒有一些照片、文件可以證明你們在一起生活?

我給他我們的共同銀行帳戶和共同信用卡的 Statement (我是副卡),還有印在紙上的照片(大部分挑Group Pictures) 照片應該有30-40張,他好像只稍微看了一下。

(一張A4紙上印2張彩色照片)

 

Q.你們有個人的銀行帳戶嗎?有哪家銀行?

我們輪流回答,有個人銀行帳戶,哪個銀行,但是只有印共同帳戶的 Statement,也提到還有另一張共同信用卡,但是沒有印那張卡的 Statement。

 

Q.你們跟誰一起住?家裡有誰?有付房租嗎?

就簡單回答,然後我們把付房租的紀錄 (Venmo) 拿給他看。

 

Q.可以給我看你們的結婚證書跟出生證明嗎?有沒有用過別的名字?

我的出生證明是台灣申請的英文戶籍謄本。 

(來美國後請家人幫忙申請的)

 

Q.你們是什麼時候決定要結婚的?如何決定的? (基本上這題就是重點題)

我就開始講故事和細節,然後他也不會打斷你,就一直講,我老公也補充一些,不過他很清楚他要問什麼,在我講完長長一篇後,他又問所以是什麼時候決定的?

 

Q.還有沒有一些資料可以證明你們的關係?

我拿出了婚禮的相簿,還有我送我老公的一本有美編的結婚相本書,他稍微翻了一下。

 

Q.你們婚禮在哪辦的?有幾個人參加?

我老公說大部分是他的親戚,我補充我的親戚哪一些有來。

 

Q.你們只有婚禮嗎?有沒有婚宴?

我們有婚宴,也跟他分享我們婚宴裡面玩的小遊戲。

 

Q.你們結婚有沒有一些傳統儀式,像是奉茶之類的?

我們是很美式的婚姻,所以沒有。

 

Q.你們有預計什麼時候要回台灣嗎?

因為當時不知道面試排程還要多久,所以已經買好了要回去的機票。(有雙方的名字) 就把電子機票給他看。

 

 

------問題結束------

 

回到書籤

 

undefined

 

他又問了我一連串 I-485 表格裡面問的問題,例如你有無意圖加入恐怖組織等,我都回答 "NO!"

 

他接著說:我需要做一些系統工作,但系統有點慢,會花一點時間,可能會很安靜,先跟你們說

 

然後他開始打字,然後大概過了5-10分鐘,他印了兩張信:

一張給我老公 (I-130) (單面)

"Notice of Approval of Form I-130 for Alien Relative

 

一張給我 (I-485) (雙面)

"CONDITIONAL RESIDENCY NOTIFICATION

(裡面會給你一個很重要的 A-Number)

(拿到綠卡後發現工卡上就有 A-Number )

 

他說:"I just approved your green card, so you are a conditional green card holder right now."

(我剛剛通過了你的綠卡,你現在是條件式綠卡的持有人了。)

bb7e8b807739eb5ea9c0f1ca_640_approval.png

接著說:你會收到移民局再寄給你的通知信。

 

告知我,你的工卡 (EAD + AP) 已經失效,建議你剪角,寄回到移民局,我們不想看到那卡片在外面流竄。

 

紙上說90天以內會收到綠卡,但他說:通常兩個禮拜就可以收到,如果一個月還沒收到通常就有問題了,要打電話到移民局問。

 

他也提醒:在兩年綠卡到期前90天,要記得去申請移除 "conditional" 「條件式」永久居民,轉為永久居民,不一定會發通知信,要自己記得

 

他說:如果你在出國前還沒有拿到綠卡,可以跟移民局預約時間,去蓋一個章在你的護照上,證明你是綠卡身分,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會接受

(移民官超有耐性,一一回答我的問題)

 

他又補充:這兩年記得多看看新聞,你也知道我們總統...,政策一直在變,自己多注意。

 

離開Office後,他影印了我們的護照駕照,我的工卡 (EAD + AP)社安卡,然後我們就回家了。

 

Deportable-Offenses-Crimes-DUI-Green-Card-Holder-Deported.jpg

 

 

 

我面試時帶的相關文件有:

 

我帶了一堆東西,但是只有他問到,我才會拿出來,不然就是我回答的時候有提到,我就會主動拿出來當補充。

(如果有他想保留的資料,會問你:"Can I keep this?" 我可以留著嗎?)

 

  • 印在A4紙上彩色的照片 (大約20頁)  (看過)
  • 結婚照的美編相本  (看過)
  • Venmo 紀錄  (看過)
  • 2017年夫妻聯合報稅紀錄  (看過)
  • 出生證明正本、影本 (只看正本)
  • 結婚證明正本、影本 (只看正本)
  • Joint Bank Account Statement (被收走)
  • Credit Card Statement (被收走)
  • 工作的 Offer Letter (被收走)
  • 公司人資主管幫我寫的員工證明信 (被收走)
  • 公司幫我保的健康保險資料 (被收走)
  • 綠卡面試通知單正本 (被收走) 
  • 回台灣的電子機票 (被收走)
  • 結婚的賀卡 (沒用到)
  • 婚禮賓客簽名本 (沒用到)
  • 婚禮安排日程表 (沒用到)
  • 所有移民局寄的信 (收據) 正本、影本 (沒用到)
  • 所有交出去的表格的影本 (沒用到)
  • 旅行紀錄 (機票、門票、飯店紀錄) (沒用到)
  • 一些Email對話紀錄 (沒用到)

 

回到書籤

 

IMG_0361.jpg

 

 

我當時繳交的申請表有:

(全部一次一起寄出,沒有補件)

  • I-130
  • I-130A
  • I-131
  • I-485
  • I-693
  • I-765
  • I-864
  • I-94
  • G-1145

 

回到書籤

 

整個申請的花費 (美金USD):

 

  • I-130   $535
  • I-485   $1225 (535+1225= $1760 用銀行Check跟著申請表一起寄出)
  • I-693   195+53= $285 (體檢費用因診所而異)
  • 美國護照規格證件照   10+10+5= $25 (老公 + 我,我的部分有加洗)
  • Express mail (從南加州寄出)   $23.75
  • 結婚證書 Marriage certificate  15*5= $75 (其實好像一張就夠了,然後去印Copy)
  • 老公的出生證明 Birth Certificate   $30
  • 綠卡面試停車費 ($1 /15 mins)   $10
 
一共是  $2,208.75 USD
 
 

 

我的移民申請時程:

加州橙縣

 

08/2X/2017
Sent Express mail  將申請資料寄出
 
09/0X/2017
收到移民狀態更新通知 (Email & Text)  案件「被接受」 
 
09/0X/2017
Received mail  收到郵件 (去蓋指紋的 appointment 通知)
 
09/1X/2017 
Fingerprint  (蓋指紋)
 
11/1X/2017 
(Email I-765 On November 1X, 2017, we mailed your new card)  
收到 Email 通知 Combo卡 (EAD 工卡 + AP 回美證)  寄出
 
11/1X/2017
Got 3 letters (EAD 工卡 + AP 回美證)  收到Combo卡
 
11/2X/2017
Applying SSN 申請社安號 (只限工作使用,不能拿來申請信用卡)
 
11/2X/2017
Got SSN card 收到社安卡
 
-------------------------------
然後是半年開始懷疑人生的杳無音訊焦慮期
 
5/0X/2018
Receive meeting appointment  收到綠卡面試的通知
 
6/1X/2018 
Green card interview 1:15 pm appointment  綠卡面試 
12:45 pm 到現場
2:00 pm 被叫到名字進去移民官的Office
3:00 pm 面試結束 (當場告知面試通過, I-485 狀態更新)
 
------- 面試過後-------
 
6/1X/2018
收到移民狀態的更新通知 (Emai l& Text)
綠卡已經寄出
 
6/1X/2018 
收到移民局給我們的兩張 I-797 Approval Notice
(to me)  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approved.
(to 我老公)  The petition has been approved.
 
6/2X/2018 
收到綠卡 (在Mailbox)
 
-------------------------------
 
6/1X/2018  收到移民狀態更新通知 (Email & Text)
 
I-485 狀態變成:
 
New Card Is Being Produced
On June 1X, 2018, we ordered your new card for Receipt Number MSCxxxxxxxxxx, and will mail it to the address you gave us. 
 
-------------------------------
 
6/1X/2018  收到移民狀態更新通知 (Email & Text)
 
I-485 狀態變成:
 
Card Was Mailed To Me 
On June 1X, 2018, we mailed your new card for your Form I-485, Application to Register Permanent Residence or Adjust Status, Receipt Number MSCxxxxxxxxxx, to the address you gave us. If you do not receive your card by July X, 2018, please go to www.uscis.gov/e-request to request that we send your new card to you.
 
-------------------------------
 
6/1X/2018  收到移民狀態更新通知 (Email & Text)
 
I-485 狀態變成:
 
Card Was Picked Up By The 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
On June 1X, 2018, the Post Office picked up mail containing your new card for Receipt Number MSCxxxxxxxxxx. We mailed your card to the address you gave us. The tracking number assigned is 920xxxxxxxxxxxxxxx. You can use your tracking number at www.USPS.com in the Quick Tools Tracking section.  
 
-------------------------------
 
6/2X/2018  收到移民狀態更新通知 (Email & Text)
 
I-485 狀態變成:
 
Card Was Delivered To Me By The Post Office
On June 2X, 2018, the Post Office delivered your new card for Receipt Number MSCxxxxxxxxxx, to the address that you gave us. The tracking number assigned is 920xxxxxxxxxxxxxxx.
 
-------------------------------
 

回到書籤

 

結語:

 

undefined

 

很感謝一切順利通過,也希望你的綠卡申請也可以順利通過!

在等待面試通知的過程中,不用過度擔心。

有些人是面試完,移民官告知你還需要再審核 or 二次面試。

你可能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比你晚申請但是已經面試通過收到綠卡的人。

但是每個人的 Case 都不同。

居住地區不同,申請的Timeline就不同。(有些地區很快)

有聽說有的律師很厲害的,你會比較快被審到。(我不確定)

我覺得自己來真的很省錢,所有準備的資料經過自己的手也比較安心!

大致上只要你的婚姻是真的,沒有觸法和其他意圖

資料準備齊全,有跟另一半練習回答可能會被問的問題,就不用擔心!

有想發問的事情,歡迎留言。

我不是專家,但是可以就我所知的來回答你唷!

 

 

回到書籤

 

2019.04.10 更新

 

我常常被問到,出生證明相關的事情,如果是美國人的那一方,在美國生的可以去美國地方法院申請出生證明,在美國以外的地方生的,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文件。

 

我自己是台灣生的,用的是在台灣戶政事務所申請的英文版個人戶籍謄本 (雖說是英文版,但其實是雙語版,上面有中文和英文),但我很訝異地今天看到了這篇世界日報的新聞 (下面有新聞連結),提到有人因為用了英文版戶籍謄本,而被要求補上"原始版"出生證明,他補上了醫院出生醫院開的出生證明,又被移民官拒絕說不承認 (黑人問號 O.O???),最後他得申請一個中文版個人戶籍謄本再翻譯公證成英文版的,他的移民官才接受(面試時候移民官最後還是只拿走了原先英文版個人戶籍謄本... =.= ㄜ...)

undefined

這個案例是比較例外的,但既然發生了,我想在這裡提醒大家,每個人遇到的移民官都不同,想刁難你的就會想辦法刁難你,所以真的要看運氣...照理說戶政事務所申請的英文版個人戶籍謄本是被美國官方承認的正式文件,不需要過度擔心,但如果真的很怕要補件拖了很多時間,那最好是把能準備的都準備了,也準備一個中文版個人戶籍謄本去法院翻譯公證 (醫院的出生證明就不需要了,美國不承認,因為只要付錢很多醫院都願意幫你開吧...我想)。至於台灣以外的地方我就不清楚美國政府承認那些出生證明了。

 

雖然我這篇文章是去年寫的,但是我有空就會上來看看有沒有人發問,我很願意就我所知道的回答,因為自己經歷過這段,了解網路上資訊雜亂,會讓人很焦慮,又不知所措,我只希望能讓人參考我的經驗,然後不要過度擔心和焦慮!希望大家都順利申請成功。

 

世界日報新聞連結:

婚姻綠卡嚴審 華女等2年無通知 (2019.04.06)

 

 

 

想知道關於綠卡改名相關訊息,請看這篇喔:

【美國移民】美國加州法院改名分享 (綠卡身分) (2018)

 

-------------------------------
 

婚姻綠卡申請相關文章:

【婚姻綠卡申請】自己動手申請綠卡:準備資料  (2017)

【背包客棧】美國婚姻綠卡 - 自己動手申請  (2017)

【K1 Visa】未婚妻簽證不求人  (2017)

 

 

arrow
arrow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