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2018 美國加州考駕照經驗分享

(此篇僅是經驗分享,關於考駕照需要準備的什麼文件,DMV 官方網站都寫得很詳細唷)

 

dmv-lines.jpg


什麼是 "DMV" ?

 

機動車輛管理局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也就像是台灣的「監理站」。

 

服務項目

 

• 駕駛員服務 – 駕駛執照、學車許可證、臨時駕駛執照、商業駕駛執照
• 車輛服務 – 車輛登記、檢查、所有權、牌照、泊車許可證/互惠標籤貼紙、殘障車牌和泊車牌、車輛買賣
• 裁定 – 安排交通違規聽證會、安排駕駛執照聽證會、安排未經預約的違章泊車聽證會、扣車和拖車費用賬單、罰單賬單

 

參考資訊: 加州DMV官網

 

今年一月剛考到駕照,可以開車趴趴走,感覺很自由。

在我住的地方,大家都說在這裡沒車就像沒有腳一樣。

 

el-camino-real-irvine-ca-1.jpg

 

但是從台北來很不習慣交通,平時要購物、吃飯、買菜、便利商店,都要開車到 Plaza (商場),多數消費地區都是集中在一起,走路一定都走的到。

 

不過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走一兩個小時去買東西或吃東西再走回來,離我家最近的7-11要走上1個半小時,上次嘗試走了50分鐘就放棄了。

 

(所以有車,真的 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shopping plaza-1.jpg

 

不過考駕照的過程很艱辛,DMV真是我的惡夢

 

現場排隊基本上都是1小時起跳,預約大概是一個月起跳

 

 

njqqf6-b88335011z.120150213184552000g3s80rg5.10.jpg

 

其中有一次我已經排了1.5小時,快到我時,他們說加州 DMV 系統故障,跟駕照有關的業務全部取消,可以明天來碰運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

 

(那時超崩潰)

 

 

98096-full.jpg

 

 

美國考駕照分成兩部分,跟台灣一樣:【筆試】&【路試】

 

當你完成申請,DMV人員確定你的資料齊全、可以考駕照,會發給你號碼牌,等叫號辦理進一步的手續,做視力測驗(可以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按指紋、拍照。

 

(台灣的駕照,你可以自己給照片,這邊試考筆試前會在現場拍照,所以想照片好看點,最好化妝打扮一下,男生可以梳個頭)

 

 

先來談談【筆試】

 

可以選擇語言,我是考英文的,有電腦觸控螢幕(站著使用,有些地方有坐著使用的),用指紋進入你的考試頁面,答對就直接跳下一題,答錯會告訴你正確答案,還有一個 ”Skip” (跳過) 的功能。

 

Skip”可以用3次,遇到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先跳過,但是題目會出現在最後面,你還是得回答,考試不會告訴你分數,但是錯3題以上就GG惹!

 

(考試有時間限制,印象中時間很長,一定足夠你慢慢做完。)

 

DP.2015.004.jpg

 

 

我考筆試是2017年12月,我個人覺得簡單,但是比台灣難考,你如果有好好讀 DMV 的手冊(在DMV可以拿到的交通規則手冊,有不同語言,當然包括「中文」,也有網路E-BOOK版本,都是免費的)

 

然後上網做試題,應該不難。

 

(我基本上重複做了幾次將近400個試題,手冊也真的從頭看到尾,考試東西滿細節的,不要覺得太詳細不會考就不讀了)

 

 

c2d61d2fdbda10b507c28d2d2ef19aad.jpeg

 

 

來談談【路試】

 

很惡夢啊~~~~考完筆試後我以為最難的已經過去了,沒想到 ‧‧‧‧‧‧

 

考完筆試後要預約路試(可以上網預約),那時網站有問題,我約不了,打電話給 DMV ,他們說2個小時後回電給我(結果根本沒打來)。

 

我就跑去DMV排隊一個多小時預約,結果好不容易排到了,她跟我說他們系統壞了,要我去另一家DMV約,我去了另一家DMV又排了一個多小時,結果終於到我了,他說整個 DMV 路考預約系統當機,要我回家等幾天自己上網試,也不知何時會好。

 

🤯😨🤢🤮😵

 

真是極致崩潰 (超想哭的那天),覺得怎麼衰事全都被我遇到了...(以上只是 Part 1

 

後來好不容易上網約上路試,還好只要一個禮拜。我開著新買的二手車去考(還沒領牌)但有車商的註冊貼紙在擋風玻璃上,必須還要有車子保險(你的名字要在保險單上面),還要有一位成年有駕照的人和你一起來。

 

路試不像台灣有考場,台灣還有駕訓班原場考照(現在台灣好像要真的開上路,我不太清楚這部分)

 

總之,我台灣駕照是2010年拿到的,雖然已有8年開車經驗,但美國很多很嚴格和跟台灣不同的規定,特別是 STOP sign  一定要完全停止 (台灣也有,只是你停下來大概會被後面的人罵和按喇叭),還有紅燈可以右轉但要先完全停止,絕對要禮讓行人...等等。

 

考試是10:40 am 我報到完開著車排隊,又排了一個多小時,將近12點才考到,中間我還把車熄火數次,因為車子快沒電...😵      排到我時,一位年約七十歲的白人是我的考官(總共有三個,每個人標準不同,真的要碰運氣)他是傳說中超刁鑽的考官,即便有8年在台灣幾乎每天開車的經驗,也事前到考試路線練習,看youtube注意事項,還是fail了...(我個人覺得是被刻意刁難)然後你必須重新上網預約,結果再來就是約到一個月之後...

 

(真的很崩潰,因為超希望跨年前可以把這些都辦好)😭😭   

 

20161208-drivers-licenses-630x420.jpg

 

 

總之,我直接換考場,終於考到駕照了,去一個號稱很難開的市區,但是台灣絕對更難開😂😂

 

當時的考官一樣是個白人,比較年輕,然後我就非常順利考過了,開車排隊也只排了30分鐘(前面報道花了20分鐘)。考到當天,會給你一張紙 Driving Permit,是臨時駕照,一個禮拜後,我就收到我的駕照了。

 

美國的駕照基本上就像是台灣的身分證一樣,非常重要。

 

CAREALID.jpg

 

 

(我的美國朋友有一個考了6次,兩個考了3次,多數考一次就過的都是男性,我不知道這之中有沒有包含性別歧視,但之前有讀過英國文章關於通過路試的比率是電腦算出來的,我不知道可信度有多少,也不知道美國是不是也是如此,但還是分享一下)

 

總結心得就是:台灣駕照真好考。

 

(全劇終)


完全不想再回到DMV了

 

(但還是得定期回去更新 Renew...)

 

arrow
arrow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